網路使人能觸及的虛擬世界無遠弗屆,所產生的間接效應也超乎想像。

她原來是個聯結車廠的老闆娘,三十九歲時學會上網,

四十歲生日那天,向結了二十年婚的丈夫要求離婚,丈夫覺得她在開玩笑,

她便從南部離家出走,投靠在網上認識的姊妹們,成功的找到工作,從基層上班族當起。

丈夫非常震驚,因為在二十年的婚姻中,女人一直以孩子為重、以夫為先,

任勞任怨,而且有十足的「傳統婦女美德」,連他的外遇都可以容忍下來,

這一次根本沒有發生什麼大事, 為什麼她非走不可呢?他實在無法接受。

其實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 只是那個引爆點在哪裡,只有爆發的人本身最清楚。

女人告訴我:「在四十歲生日這一天,我忽然領悟到,人生已過了一大半,

我剩下的時間不是很多了,我想到我還要和他共度餘生,

不寒而慄,日子這樣過下去雖然衣食無虞,但我一定死不瞑目。」

她本來對丈夫提起,她想一個人去旅行,丈夫直覺反應:「那家裡的事誰來做?」

使她出走的決心更堅強,因為她被物化成勞動力的來源,和洗碗機、吸塵器沒兩樣。

她生活的世界無夢無詩無色彩,只有繁瑣的責任,以及替不會做生意的丈夫收拾爛攤子,

本來她對這種行屍走肉的生活已缺乏自覺,但網路上的虛擬世界、豐富的人際關係與網友們寄來的哲理小文章,

使她發現自己生活的枯燥乏味,根本沒有人關心她的感覺。

她決定在「有生之年」見見世面。

丈夫覺得老婆被網路帶壞了。他恨死網路,始終沒有了解,自己才是讓太太逃走的主因。

這是網路的諸多效應之一。

如果你擁有的是一個「戒嚴時期」的腦袋,一定會覺得網路真壞,

連一個進入「不惑之年」的女人也可以帶壞。「帶壞」的指控常常出現在我們的週遭。

父母認為學校的不良少年帶壞自己乖巧董事又可愛的孩子,

太太認為先生被豬朋狗友帶壞才會有外遇,丈夫認為太太被三姑六婆帶壞才那麼虛榮,

戀愛談得不好就是因為暢銷言情小說家寫的愛情太夢幻,

綁架案的發生必然導因於新聞媒體的不當報導……,腦袋簡單的把責任推到沒關係的人,

或一個抽象的名詞頭上,自己比較沒有罪惡感。

這都是「戒嚴時期」的頭腦——獨裁者宣佈戒嚴的道理很簡單,

他們認為只要沒有壞份子散佈壞不健康的思想,人們就會留在純真潔白的年代裡。

我們忽略了一個人「獨立思考」的能力。

很少人相信自己能夠獨立思考,更少人相信別人也有獨立思考。

在以背誦與服從為主要教學美德的時代,我們根本沒有想到什麼叫獨立思考。

地震震不垮結構紮實的房子,真正的問題本來就存在,女人對婚姻的不滿,

像潛藏的癌細胞一樣,網路只是X光,讓它早一點曝光。

沒有傷口,就不會長疽。

如果內在虛空,外在刮什麼風,都可以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咩咩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