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很難相信我們的故事,但我們如果不說你就不會知道.

 

《烏干達天空下》是一部極動人的紀錄片,關於一群在北烏干達保護營區裡特別的小孩堅忍生命力的故事。烏干達近二十年來飽受內戰的蹂躪,家園毀滅,骨肉分離,早已無純真可言,這些孤兒與逃出的童兵小小年紀已經歷經了生命中最殘忍的現實折磨。但是透過他們在帕東哥學校裡的歌唱與舞蹈課程,他們悲慘的戰爭記憶以及每日必須面對的生存掙扎得到了紓解。學生們的才華,投入和熱情讓他們史無前例地獲邀參加在首都坎帕拉舉行的全國音樂比賽。本片導演尚‧范恩與安德莉雅‧妮克斯‧范恩精彩地呈現戰爭世界的恐怖與音樂與舞蹈的美妙之間的強烈對比。《烏干達天空下》再次彰顯藝術無與倫比的啟發與感人力量,讓看過的觀眾莫不動容。

片中的烏干達孩子

 

蘿絲,13歲,合唱團員,曾親眼目睹她雙親被叛軍處決後的慘狀,現正試著找回自己的生活。當她和弟妹問叛軍有她們的媽媽呢?叛軍帶她們到一個鍋子前,挑出幾顆頭顱,當她認出母親的頭時她說「我覺得我要瘋了」,她說「如果媽媽說出鄉們躲在那裡她就不會死了」。

"在我父親死前,他告訴我歌唱是很棒的才能。每當我唱歌的時候,我都想起他。”

多明尼克,14歲,從叛軍逃出的童兵,也是一個很棒的木琴手,叛軍逼他殺害的三個人是他難以抹滅的痛苦記憶。

在坎培拉的音樂節比賽中,他獲得最佳木琴手,獲贈一台全新木琴,他卻把木琴捐給了學校。

"我希望成為一位音樂家因為演奏木琴是上帝的恩賜。如果沒有音樂,世上就沒有生命。”

萳西,14歲,舞者,叛軍殺害她父親並擄走她母親,在逃至保護營前,她在草叢中讓自己與兩個小弟妹安全躲藏數日。當她躺在父親墳前大哭說我要陪爸爸躺在這裡時,媽媽說「在草叢裡哭太大聲不安全」,在那裡人民連哭的權利都沒有。

“歌曲讓我忘記保護營裡的一切…疾病、缺乏食物、人們死亡…跳舞就像是閉上眼睛,和朋友們一起。家的感覺。”

 

當孩子們在傳統舞蹈比賽時,旁白:當我跳舞時,風吹了起來,空氣清新的流動,我沒有煩惱,我像回到家裡。在物質條件如此低劣的地方,他們的心靈多麼豐富。

他們住在難民營裡,因為參加這史無前例的比賽,讓他們找回些許早已失去的童年快樂,同時也讓他們在自己微小的生命中初次嚐到勝利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咩咩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