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鄉-王丹

 

很久沒有來過了

這條即使在午間

也罕有人跡的大街

那株早已枯萎的夾竹桃

散發不懷好意的香味

而我已醉意微醺

將冬日的陽光一飲而盡

 

我在街上獨自踉蹌

兩旁的舊房子在風中紋絲不動

這些我曾經相識的景物

證明了某些事情曾經發生

彷彿是在一種可能性之中

把時間成排地刻上牆壁

那石灰刺鼻而親切的氣息

讓我忽然間雙眼潮濕

 

正午

我坐在無人的街上

沒有人知道我的來歷

霧氣逐漸散去

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

 

 

這首詩,有一個既諷刺又愴然的名字,叫「還鄉」。

明明是在自己熟悉的地方,但偏偏像個格格不入的異鄉人……

在喧鬧的紅塵中獨坐,心裡有點異樣的滋味,覺得自己……不,不是孤兒,更像個異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咩咩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